close

「那個傢伙沒問題吧?」剛看著光一和喜代子媽媽一起越走越遠的背影,多少有點擔心。

好吧,依靠著兩個人多年來的默契,應該多少有點心電感應吧?剛在心裡默念著,「光一,如果你會怕什麼的,就現在回過頭來,如果沒問題,就繼續往前走。」

默念完畢,剛盯著光一的背影,看他有沒有什麼反應。結果...什麼也沒有,光一沒回頭,就這樣走遠了。

這樣是沒問題呢?還是兩個人沒有心電感應?啊啊~明天再來問問他吧,不過他一定會一臉沒神的樣子,然後說,「什麼心電感應?」想到他那個表情,剛笑著嘖了一下。


暫時放下光一的事情,剛往回家的方向走,想著待會兒就會見到爸媽和姐姐了,心情多少有點緊張,不知道小了十幾歲的爸媽和姐姐看起來是什麼模樣?帶著些許忐忑又很期待的心情,剛加快了腳步。一個路人騎著腳踏車從他身邊經過,一面大聲的啍著歌,一面騎遠了。剛看著那人的背影,心想,這就是奈良啊,因為環境吧,這裡的人們總是一副閒散的樣子。是啊,這裡和東京的風景完全不同,低矮的房子和寬闊的天際線,讓人心情平靜,邊走邊踢一踢腳下的石頭,或是看看路邊的不知名的小花小草,心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想要飛出來似的,就開始跑了起來,不過跑了幾步就覺得累了,心想,跑這樣就夠了,然後又繼續開始慢慢走,踢踢腳下的石頭,雖然感覺有點蠢,卻又覺得輕鬆,臉上自然會露出微笑。

走著走著,剛看見前面有個高中女生低著頭默默走路,一副陰暗的樣子…再看,那不就是自己的姐姐嗎?不過畢竟年紀不同,看的又是人家的背影,剛怕自己看錯,決定先走在後面,然後從那個女生旁邊經過,如果她是姐姐,應該會叫住自己。不過等他都走離那個女生一小段路了,還是沒被叫住,剛回頭看,那個女生也正好抬起頭來,兩個人都愣了一下,剛先叫了聲,「姐。」
希美像是被嚇一跳,先停了一下,然後就像看到壞人一樣快步跑走。剛不知道姐姐怎麼會突然這樣,也沒多想,就跟著跑了起來,一面喊著,「姐,妳幹嘛跑啊?」

「我就是要跑,你不要跟著我啦!」姐姐一面跑一面回頭過來喊。

這太奇怪了吧?剛沒有停下腳步,反而跑得更也快了。

「你不要來啦,我今天超衰的,你靠近我的話,連你也會變衰哦!」一面講一面跑,姐姐聲音很喘。

「什麼衰啊?」沒想到回來以後和姐姐的初見面,竟是這種情況,也搞不懂姐姐在講什麼,只是拼命想要追上她,姐姐因為分心講話,腳步慢了,剛往前衝,抓住了姐姐的手說,「抓到了。」

可能也是跑不動了,姐姐停下來,把剛握著她的手放開,然後站離剛遠一點,「好好,我不跑了,可是你離我遠一點,不要太靠近。」姐姐[皺著眉頭。

不知道姐姐究竟是怎麼回事,不過高中女生的心思本來就很難懂,既然姐姐這麼說就照著做吧,免得等一下她又要逃跑。

兩個人一左一右,維持一個小小的距離走著。看著現在是女高中生的姐姐,剛覺得有趣,所以一直側過臉來看著姐姐,用表情問著「到底是怎樣?」

姐姐看看天空,又看看地上,一陣唉聲嘆氣之後,才用兩隻手壓著自己的頭說,「頭髮。」

「頭髮怎麼了?剛剪的嗎?」很正常啊,剛看了看。

「很醜。」姐姐用手捂著頭走路。

「會嗎?妳手放下啦,這樣我又看不到。」剛拉著姐姐的手。

「不行啦!」姐姐死不放開手。

「我看嘛!」剛用力拉扯,終於把姐姐的手拉下來了。

很普通的短髮髮型,瀏海齊眉剪平,耳朵兩邊打薄,整個頭型做成蓬蓬圓圓的感覺。

「不會啊,還蠻可愛的。

「可愛?怎麼會可愛?很像香菇吧?」

香菇?剛偷笑了一下,是有點像,不過這可不能說出來,也不能被姐姐發現自己在偷笑,「不會,很可愛哦,像持田香織。」剛記得持田作過這個髮型,而且他也不是隨便說說讓姐姐高興,真的有人這麼形容過姐姐。

「持田香織?誰啊?」姐姐一臉疑惑。

對厚,持田香織現在又還沒當明星,姐姐怎麼會認識?「呃…是…是我的一個朋友。」剛支支吾吾。

「你朋友?那是小學生吧?怎麼會說我像?」姐姐的眉頭皺起,都快要變成八字眉了,又嘆氣了一陣,才說,「算了,反正等頭髮長長再換別的髮型就好了。」講是這麼講,可是還是又嘆氣又搖頭。

「對啊,很快就會長長了。」剛拍拍姐姐的背,表示安慰。

「咦?」姐姐側過臉,把臉湊近剛,「什麼時候輪到你來安慰我啦,你這個小鬼。」接著就用額頭抵著剛的額頭,用力磨蹭了一下。

剛覺得癢,伸手去推開姐姐,一面喊著,「沒有啦沒有啦!一面呵呵笑著,心想姐姐似乎完全沒有發現他有什麼不一樣,嗯,希望家人都不要發現,否則也很難解釋他其實已經二十七歲了,卻突然回到了小時候。

「來吧!」姐姐對剛伸出手,姐弟兩個人牽起了手,晃呀晃的走回家。


回到家,姐姐,所以自己回到房間裡面就不出來了,也沒和媽媽打招呼。剛則是在玄關喊了,「我回來了。」聲音稍微大了點。

「回來啦!」媽媽從裡面出來,身上穿著圍裙,應該是在準備晚餐。

媽媽在家的時候不化妝,但一定把自己打理整齊,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吧,很注重穿著和待人接物的禮儀,附近鄰居都說媽媽很時髦,媽媽總是有點不好意思的說,「沒有啦,沒有這回事。」

就像大部份的日本媽媽一樣,結婚以後就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家庭和小孩的身上,全心全意照顧家庭,也許年輕的時候也曾經有過各種夢想,如今,也不是忘了那些夢想,只是把自己的夢想擺在後頭,把家人的需求擺在第一順位了。

看著年輕了十幾歲,眼睛裡散發著明亮神彩的媽媽,剛心裡多少有點衝擊,平常看沒什麼感覺,有了比較以後才知道,原來這些年來,媽媽老了這麼多啊。

「怎麼了?」媽媽發現剛盯著她發呆。

剛回過神來,掩飾著複雜的心情,搖搖頭說,「沒什麼沒什麼。」

媽媽過來幫他放下書包,一面小聲的說,「姐姐好像頭髮剪壞了心情不好,你別去惹她。」

「嗯,我知道。」剛也小聲的回答,然後兩個人像是擁有什麼共同的秘密似的,小聲的笑了起來。

「那你到廚房來吧,有點心哦!」媽媽招呼著。

剛坐到餐桌上,一面吃點心一面和媽媽聊天。

「今天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。」剛把學校裡的事情和媽媽說。

「是哦?這個時間怎麼會有轉學生?」媽媽手上總是在忙著事情。

「對啊,所以我們班的人今天都很興奮。」

「是怎樣的孩子?男生還是女生?」

「男生,戴眼鏡,叫堂本光一。」剛盡量把話講得比較像小朋友在說話。

「也姓堂本啊?那真巧,你有和他說話嗎?」

「有哦,」說了十幾年了,「剛才怕他不知道回家的路,我和他一起回家,還遇到他媽媽。」

「這樣啊?那下次你叫他到家裡來玩嘛,媽媽也很好奇呢!」

「好。」只是不知道光一來不來,他還蠻怕生的,而且都認識十幾年了,每次和媽媽講話的時候,還是不會主動找話題,話很少,真弱。

剛把點心吃完,看媽媽還在忙,就站起來說,「媽,我要幫忙。」

「咦?你這孩子會做什麼啊?還是去看看電視或是去休息一下,等一下吃飯的時候我再叫你。」

「我不會可以學啊!」剛堅持著。

「這樣啊,」媽媽想著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剛做的,「那你幫我削馬鈴薯皮好了,慢慢削,不用急。」媽媽把削刀和馬鈴薯交給剛,因為身高不夠,在流理台很難做事,剛還去拿了小椅子來墊。

「你今天怎麼了?怎麼好像突然長大了?還會幫忙。」對這樣懂事的剛,媽媽覺得很驚訝。

「沒有啊,我也小學四年級了嘛,本來就不是小孩子了。」剛想像自己是小學四年級會怎麼回答之後才說。

「嗯~突然長大了呢!」媽媽看著剛削馬鈴薯皮的動作。

「每天都在長大哦!」

「對對,每天在長大~」媽媽學著剛的童音說話,笑著繼續手上的事情。

剛看著媽媽的笑容,原本想要和媽媽商量不去兒童劇團,現在卻覺得,如果這是媽媽的期望,就去也沒關係,他不想讓媽媽失望,只要時間可以調配就行了,等下次有工作的時候再和媽媽好好商量吧,現在並不需要特別提起。

晚餐準備好了,剛把姐姐叫下樓來吃飯,正想著爸爸應該快到家了,就聽到大門被打開的聲音,是爸爸回來了。

平常爸爸總是按門鈴叫媽媽開門的,今天卻自己拿鑰匙開門,有點奇怪。

爸爸進門來,也沒打招呼就要往房間裡走,媽媽忍不住出聲,「你回來啦!」

看到媽媽,爸爸有些尷尬,「我回來了。」

「晚飯弄好了,馬上可以吃囉!」媽媽又說。

「好好,我去換件衣服。」爸爸急著離開媽媽的視線。

媽媽早就發現了,太明顯了嘛,「你手上拿了什麼啊?那麼大一盒。」

爸爸手上拿了一個用綠色布巾包住的東西,看得出來,裡面是個方形的盒子。

「咦?這…」爸爸欲言又止,「這沒什麼啦,朋友寄放在我這裡,沒什麼啦!」

「朋友寄放的?怎麼回事啊?」媽媽非要問個清楚不行,剛和姐姐在旁邊,看著爸媽之間的互動,互相使了個眼神,嘴角都在偷笑,以前也發生過幾次這種事情,甚至可以預測爸媽接下來會說什麼。

「就…上次那個…那個加藤…不是說跟我調一筆款子嗎?他今天來跟我說最近手頭很緊,錢暫時沒辦法還我,就把他叔叔留給他的這個盤子…」爸爸把布巾打開,露出木製的盒子,盒子上用毛筆寫了看不懂的漢字,再把盒子小心翼翼的打開之後,裡面是一個以彩繪花卉為主的大盤子,直徑大概三十公分。

爸爸叫大家都坐下,眼睛裡透著興奮,情緒高亢的說,「這個盤子是江戶初期的古伊萬里,你們看這顏色和彩繪的技巧,而且沒有任何破損和裂痕,真是太美了。」

三個人沒有跟著爸爸一起興奮起來,反而面露懷疑的表情,爸爸瞪著眼睛,「你們不懂啦,這個東西不會錯,絕對是真品。」

骨董這種東西一般人還真難評定真假,媽媽還是不太相信這個盤子會是價值好幾十萬的真品,但也不好潑爸爸冷水,只說,「那就好好收起來吧,盤子要是受傷了,可就沒價值了。」

「沒錯,說得沒錯。」聽媽媽這麼說,爸爸連忙點頭,一面把盤子小心的收回盒子裡,再用布巾包好,拿到房間裡去放,還說,「這盤子太珍貴了,不能擺出來看,要是一小不小心弄傷或甚至打破了,會很心痛,還是收起來比較好,這個以後可是要留著當傳家之寶的呢!」

媽媽、姐姐和剛三個人面面相覷,都是無奈的表情,之前爸爸已經帶回來好幾個骨董,有時候是骨董店來推銷的,有時候是像這次一樣,朋友的欠款沒辦法償還,就用骨董來代替,也不是知道是真是假,爸爸都當作是真跡,說要當作傳家之寶。也許根本就不值錢吧,三個人心裡嘀咕,,可是也都不說出來,否則爸爸可是會生氣的喲。

「也好啦,你們兩個以後都會分到好幾個傳家之寶。」媽媽對兩個人眨眨眼。

「可是我覺得現金比較好耶!」姐姐很實際的說。

剛想起了這天發生的事情,也想起來自己當時說的話,於是說,「那現金給姐姐,傳家之寶就統統給我好了。」一副大方的樣子。

「唉呀,你這小子,很大方嘛,就這麼說定囉!」姐姐對著剛伸出小指頭。

剛也伸出小指頭和姐姐打勾勾,「嗯,決定了。」

「你們兩個哦,不用猜拳再決定嗎?」媽媽笑到不行。

姐姐和剛都很肯定的說,「不用啦!」

「好啦,那就決定了,不能改囉?」媽媽再次確定。

姐姐和剛都很肯定的說,「不改不改。」

媽媽又笑又搖頭,很受不了姐弟兩個的傻勁,三個人笑作一團,爸爸從房間裡出來的時候,看到三個人笑到不行的樣子,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「什麼事情這麼好笑啊?」

「沒什麼啦!」媽媽一面這麼說一面還是忍不住笑,「快來吃飯吧,否則菜要涼掉了。」

爸爸和媽媽說著今天的菜色,還有天氣什麼的這些再普通也不過的話題,姐姐也跟著一起聊。剛拿著碗,一面吃著味道熟悉飯菜,一邊看著互相聊天的爸媽和姐姐,在他的記憶裡,這一幕好像已經非常遙遠了,像是隔了好幾年,一家人才又坐在一起吃著晚餐,聊著無關緊要的事情。

媽媽發現剛都沒說話,有點奇怪的問,「剛,怎麼了?怎麼不說話?」

「對啊,還一直盯著我們看,你是沒看過哦?」姐姐也發現了。

剛這才回過神來,連忙說,「沒有啊,只是…呃,這個菜好好吃哦!」剛為了掩飾什麼,低頭大口的吃了起來,看爸媽和姐姐還是帶著疑惑的眼神看著他,剛趕緊笑咧了嘴說,「我們班上今天來了一個轉學生哦!」

「什麼轉學生?」姐姐果然被轉移了注意力。

「叫堂本光一,從兵庫轉來的。」

「咦~?」姐姐好奇心大起,催著剛快點繼續說下去。

「我剛才有和媽說過了,就是…」剛一面吃一面把今天的事情撿能講的部份,加油添醋的再講一遍,一家人都被他逗笑了,餐廳裡溫暖的光線,照著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情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